2015年7月7日 星期二

醫療故事 3-3 走在地獄遇見佛

走在地獄遇見佛--高雄長庚醫院陳彥達醫師


在大海中載浮載沉,
窮途末路,放棄原來不轉院的堅持,2013年7月底決定到高雄長庚醫院婦科求診.婦科林浩醫師聽完我的病況簡報,隨即建議轉診泌尿科陳彥達醫師.

腎臟積水不是該找腎臟科嗎?
找對科別找對醫師是醫療成敗關鍵.還好有婦科醫師正確的方向指引

與其每3個月進一次手術房,拋棄左腎和左輸尿管是否是有尊嚴的活著的最後選項?

2013年8月 7日,第一次來到陳彥達醫師的門診,累了!這裡應該是我的最後一站.還清楚記得出發當天一路上異常開心的心情,像似要去一個陌生的景點旅遊?
由於來此之前已經在其他醫院相關門診轉來轉去,因此很熟練的簡短重點式的說明病因,曾接受過的治療,以及現況問題.並將不要左腎左輸尿管的決定告知陳醫師.,這是放棄生命選項之前的最後一搏.最差的狀況就如原教學醫院泌尿科和其他醫院腎臟科醫師的分析--希望不大.


陳醫師很鎮定平穩地展開他給病患的信心展望說服演說.
陳醫師花了40分鐘的寶貴時間與我的心靈對談. 大部份的內容都是在重建病患的自信. 也忠懇提出他的意見和感同身受的勸說.

以下是陳醫師在初次門診耐心問診的內容,

以同理心勸說幫助病人轉念
"好! 如果妳有勇氣不要腎臟不要輸尿管,我們也可以幫你執行,不過,在執行的過程中,我們會覺得很不忍心.  就如同,妳有二個小孩,只是一個比較不優, 你就不要他了.你左邊不好的腎臟也努力在幫你工作ㄚ.  我能體會,如果我是你,我也會這麼想,有同樣的反應"

協助病人建立希望,陳醫師又再舉一個例子:
"一個病人因為癌症電療了8年,有一天突然發現腎積水,
其它醫院的一個醫師就進去處理它
結果將腎臟弄破了.

 整個後腔組織一攤尿.....
 後來用了一個腹腔尿袋....
 病人每天都覺得世界末日.
 後來,他幫病人試著從尿道成功的放入管子.
 再過一陣子,
 這個人又覺得是否可以不要這管子.不要腎臟….
 於是,將管子移除後,腎臟果然又開始積水,
 可是腎功能卻沒有惡化.因為另一邊好的腎臟平安的幫助不好的一邊.直到現在5年了.活得好好的...."


陳醫師問我, "你搭飛機一定要搭頭等艙嗎?"

轉念勸說:
"也許你的人生一向都很完美.
 所以你認為這管子讓你不完美.
 事實上,人生到處充滿不完美.
 從某個角度來看,你反而,要謝謝這管子
這管子它在幫助你的腎臟的功能.
 你怎能不喜歡它呢?你要感謝它. ......."

(佛心佛語)

 結論勸說:
"你好好冷靜想一想,
給身體一點時間
給你一點時間,
也給我一點時間.

我們不是什麼都不做,
也不是立刻要做什麼
我們可以先做些檢查開始."

"你想想,你從3月不幸因子宮內膜癌開刀,
接著,

又是囊腫,
又是腎積水.

又是引流.
又是打藥..
 一連串的連環套,.....
你這些日子來都在醫院繞.
我可以體會這種折騰
我如果是妳,我也受不了.

它就是劫數.
你要去接受它.
現在最重要的是,讓你的身體休息,
先不要急著再去碰撞它.

你有宗教信仰嗎?
什麼信仰? ......  "


一字一句徹底洗滌.拯救.翻轉我的心念
已經半年多不知道餓的感覺,吞飯只是為了生存找生機.
和陳彥達醫師談完話後,走出診間,突然覺得餓了.終於能吃出第一口食物的味覺.
這才是生命的轉機.
重新獲得食物味覺的幸福感覺.


在未進行任何檢查之前,陳醫師很明確地告訴病患我,他的醫療計畫是一年.我仍然必須每3個月進手術房.從基本的檢查開始.

除此,陳醫師多次提醒病人以善念終止惡緣.放下,讓事情過去.在陳醫師的門診,宛若被佛摸頭.經過開釋,心放下了.自信也跟著起來.它決定了身體日後的發展走向.

一年後,陳醫師克服改善了術後輸尿管狹窄以及輸尿管打四環黴素導致纖維化的重重難題,在一切後續可能發生的狀況沙盤推演後,2014.7月7日依計畫進手術房將Double J 管子移除.驗收輸尿管修復後的排尿功能.很意外的,腎臟的大心型積水,在積水一年3個月後,竟然能奇蹟式的逐月逐步退去.跌破南部幾個腎臟科醫師的眼鏡.腎功能指數也逐步提升到可接受的數值.

套句OO醫院Y院長的話,
"陳彥達醫師不僅救了一條輸尿管,也救了一顆腎臟,同時也救了OO醫院".
(在此對Y院長的寬大胸襟致敬.這句話化解了我內心得不到道歉的傷痛)

謝謝陳醫師ㄧ路的陪伴,
讓我忘卻恐懼,無憂的走在地獄 ,
感受風雨中的寧靜,
我是全天下最幸福的病人。
陪伴的背後是ㄧ連串令人印象深刻的
感動故事。

幾次關鍵時刻,幸得陳醫師適時援手扶持,及時化解危機.
 
來長庚門診之前我並不認識陳醫師,
沒有世俗背景的介紹
更顯陳醫師救治病患的真誠與慈悲 。
這是病患之福.

同學們給陳醫師一個稱號--陳佛

走過地獄的領悟:災難或福報,一念之間.




後記:

在第二次的門診,陳醫師為強化我的信念,再度聽聞陳醫師的行醫故事:

一日附近小診所緊急送進一位生產過程發生意外,整個膀胱像被炸開的產婦.
當時陳醫師正在做實驗工作.緊急被徵召到手術房救護.
以產婦的當下的狀況,該膀胱直接被摘除的可能性很高.陳醫師說,人家只不過來生個小孩,醒來後若發現膀胱不見了.....
陳醫師在手術房,.站了8個小時,一針一針的縫補.產婦經過半年的休復.在這期間,陳醫師一直擔心這個膀胱未來的走向.結果是,陳醫師成功救回一個膀胱.

很感人的故事! 不同的抉擇,得失之間,病患將有全然不一樣的人生.

一次於住院期間,護理長介紹陳醫師是腎臟移植小組的負責人.
是的,除了醫術精湛,這二年來,最讓我佩服的是,陳醫師問診的敏銳觀察力和相關病情的精準事前預防判斷力.有時候不禁會懷疑,陳醫師是命理師嗎? 或是這是醫師特有的天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