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柚子麵包



柚子有很多種,像白柚、泰國柚、西施柚、文旦、...,手邊剛好有幾種柚子.


今年夏天去了幾次麻豆,路邊圍籬內柚子樹結實累累.似乎是不經意地看著他們長大的.今年的麻豆柚子與我有緣分!?  颱風後,聽說,麻豆文旦損失不少.

        6月份隨手拍的麻豆柚子(在圍籬外拍)



上個月(9月)又去了趟麻豆,臨走時,朋友送我一袋正宗麻豆文旦.就像網球那麼大,這才是正宗老欉的麻豆文旦.即便是麻豆的在地人,也不一定買得到.台南市區市面上更不用說了.感謝朋友賜我口福.

                     正宗麻豆文旦像網球那麼大



雖不愛吃柚子,還是得提一下,正宗老欉文旦的口感,和一般柚子不同的地方是果粒口感比較細緻.價格也不斐.

現在是10月,又正是白柚的季節,白柚呢! 除果實碩大外,又比一般柚子來的多汁.冰涼了,大口吃,真的超爽口的.真不知是否是腳長 ,前天又帶回麻豆白柚.和紅肉的西施柚.(再次謝謝朋友)

做個柚子麵包如何? BUT ,沒做過. ! 試試看!

隔天,先將它們來個混血大融合做成柚子果醬.果醬材料是我自己依冰箱現有食材搭配的.(可以任意搭配其他水果).

果醬材料:
文旦柚,西施柚的果肉(紅色果肉是西施柚)
白柚的皮 (白柚的皮,味道比較強烈)
百香果2顆
檸檬汁1顆
蜂蜜+黃糖



 

再加點伯爵茶..,增添麵包天然的複合香味


開始做柚子麵包囉.~~~

100%純植物性的配方.

高筋麵粉 600g
菌種  (自培水蜜桃種)250g
老麵  100g
自製柚子果醬 200g
水.鹽 .蜂蜜.冷壓椰子油
Earl grey tea 3包
葡萄乾.胡桃

一早起床養菌,下午終於聞到麵包香,麵包出爐了.迫不及待的嚐一口.一口咬下,又軟又Q ,超強的筋度,最特別的是柚子醬散發的果香和柚皮顆粒.忍不住,停不下手,在晚餐中試吃,竟啃掉一整條.
 



 


有朋友問我,為什麼我做的麵包這麼Q ? 是不是有放小麥蛋白.
朋友說,麵包機的食譜有寫要加小麥蛋白.???

我是手工麵包,不知麵包機食譜為何? 沒聽過小麥蛋白這名稱  .上網查了一下小麥蛋白,那是一種增加麵包的膨脹體積,並增加Q度的化學藥粉吧 ?!!!...名字也包裝得太美了.
唉!在家自己做麵包都要加這種改良劑嗎??
謝謝朋友讓我長知識,原來外面的麵包都加了小麥蛋白增Q 劑,並讓體積膨脹,完全不費工.


6月培養的拉拉山水蜜桃酵母菌.一直帶著蜂蜜的清香,最近天氣室溫在25-27度,非常適合菌種生長.麵團完成終溫控制在25度,做出來的麵包也比夏天好吃.

前陣子隨著水果產季做過龍眼菌和柚子菌,很成功,但是我不喜歡牠們放在麵糰發酵的味道.決定丟棄.只留下水蜜桃菌種.

這麼好吃的麵包,歸功菌寶寶的功勞.清香的柚香麵包實在太好吃了,引發我再度伏案,找出相關照片打了這篇文章,分享秋天的柚香.

有興趣可閱讀柚子種子盆栽法
http://feifei2015.blogspot.com/2016/01/blog-post_26.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