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0日 星期四

我愛 Salami PART II

Salami 在歐洲許多國家是一般家庭常見的肉製品來源之一.
 
 Salami 是甚麼? 簡單的說,它是將肉類先發酵,再經過數個月的風乾過程做成的肉腸製品.特點是直接生吃.不必烹煮. 因此,它和我們看到的煎或烤的台式.美式香腸 sausage 是不同的.

salami 的成品外觀,依國家產地的不同,產品製造方式不同,而以不同的風貌呈現.一個食物能成為整個歐洲的傳統食品,必定有它迷人之處.

第一次吃salami 是在一家義大利餐館.這家餐館的每道菜都不錯吃.尤其是海鮮燉飯(照片右下角),推翻了以前對義大利餐館半生不熟的燉飯超不佳印象.一個朋友點了salami pizza .那位朋友跟我說,生肉 salami 很好吃.看了一眼紅色生肉 ?? 有點不可思議,嚐過後卻沒好吃的感覺,也許是pizza 做得不夠好! (太濕了) .整體感覺,扣分!
如果那麼多人喜愛義大利 salami,我想,那就是我不懂得欣賞它的美味 .


第二次吃salami 是Elaine 買回來一包西班牙的salami ,鄭重推薦我吃吃看.搭配cheese 和麵包.厚 !驚為天人 ! 怎有這麼好吃的salami ?


 
Elaine去上班後,自己一個人坐在窗邊曬太陽,慢慢品嚐,有享受的感覺.當然麵包,cheese 也好吃,相得益彰的效果.


一旦有興趣 ,這些類似的產品資訊就會接踵而來出現在眼前.

這是在市場內賣的風乾肉salami ,一條條的臘腸狀,直接切片生吃.可配著紅酒 或cheese 或 麵包食用.
 (我只會配cheese & 麵包)
 
以下是在倫敦市區中心的一家知名義大利餐廳PRINCI,這是一家連鎖餐廳,在歐洲許多國家都有它的店點.經常是排長隊,一位難求.餐廳內櫃台內的餐點,保證隨便點隨便好吃.沒有地雷.由於餐點銷售非常迅速,很快就沒了,餐檯內各式餐點不斷的在同步變換新餐品. 拜訪過好幾次.東西好吃.每次去都不一樣.


一片4.5英鎊.一小盤small size 的沙拉要7英鎊.(感覺每片菜葉都是現採精選過)再點杯茶.甜點...厚! 好貴! 人怎這麼多 ,並肩坐得滿滿的.

這就是佛卡夏麵包Focaccia.皮脆像烤餅,內部是Q柔麵包 ,天然的麵粉鹹香,做的真棒! 雖然現在會做麵包,我想我永遠做不到這般的口感.搭配粉紅的生肉Salami ,從此愛上salami 的美味.終於知道它的迷人之處.


至此,我只吃過豬肉,還沒看過豬走路.不知道生肉salami (prosciutto) 割下來之前長怎樣? (生肉片應該說prosciutto)

一次逛市場時,不經意看到這景象,很驚訝地發現新大陸,這家店裏掛的是京華火腿嗎? 亞洲的京華火腿賣到這裡來了??這位老兄聚精會神地在割甚麼? ?



再看看一旁割下來的薄薄紅肉片,這才恍然大悟,它就是我喜愛的salami (prosciutto ),風乾這二個字再度浮現在腦海.原來每一片我們吃的薄薄紅肉,都是這麼專業的,慢慢地,細心地切割出來的.


我愛salami ,即便現在身在台灣,我還是很想念那一片片薄薄的紅色風乾生肉 --- salami  

隔年,想念實現了! 老天空降了幾盒,有5個月和九個月的.這是九個月的.在家宴請有口福的朋友們一起吃早午餐.


 

搭配自製的佛卡夏麵包,番茄CHEESE,陽台的九層塔

 
 

 
 
好吃到說不出話來

正統說法,生薄火腿肉應該說 prosciutto .灌成香腸的各種風乾肉才統籌說是salami . 

台灣的香腸如果不放防腐劑.色素.亞硝酸,以天然的發酵風乾來製成,應該也會引領出不同的風潮.

part I 
歐洲聖誕麵包Christmas cake
http://feifei2015.blogspot.com/2015/08/blog-post_31.html




續集  拜訪義大利初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