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2日 星期二

秘密花園 Johanna Basford secret garden (updating )

癒 
你今天塗色了嗎? 這是一個熱門的話題.
Johanna Basford 的 secret garden 秘密花園這本插畫本已經在全世界銷售上百萬本了. 創始人Johanna Basford 是蘇格蘭的手繪插畫家.這是一本成人的療癒舒壓著色本.
即便現在已經能到處趴趴走,曾經是病人,直覺覺得它很適合居家病人,在家塗鴉紓解情緒壓力.值得推廣!

前陣子(幾個月前了)在facebook 上看到幾個朋友posted 個人作品在facebook,驚豔的圖樣及色彩搭配.真是佩服.後來知道那是當下流行的成人舒壓著色本.插畫原已構好圖,顏色才是塗上去的.好想也能有一本來盡情彩色塗鴉,但是每天的生活瑣事又將這尋找的念頭淹沒了.

今天在總裁家,上海沈總剛好也回台灣,總裁夫人指著餐桌上一本 secret garden .很意外secret garden 竟出現在我眼前 !! 太開心了!!! 據說這本著色本在上海銷售,幾萬本瞬間銷售一空,沒庫存了.

這是原創作人Johanna Basford (左邊那位)的video 訪問,所有的插圖都是作者的手繪插圖.非電腦繪圖.


這本畫冊的內頁,如下方的VIDEO 展示


這是我的新玩具 secret garden . (下方外包貼紙移除就和原版一模一樣 )


這套彩色鉛筆是德國Staedtler 的產品.



Johanna basford 為德國STAEDLER 彩色鉛筆代言.
又因為上海公司flomo是德國staedtler 彩色筆的代理,
於是,我才能很幸運同時擁有secret garden 和 staedtler 的彩色鉛筆.

其實,任何彩色筆都可以塗鴉.
這套Staedtler 的彩色鉛筆是water color pencil ,水彩色鉛筆,它是一般的彩色鉛筆,畫在紙上塗鴉上色. 除了無毒外,特點是,只要以水彩筆沾上水,塗在原先已塗色的紙上,就變成水彩效果.所以是water color pencil .水陸二用.希望日後我能精進用到這技巧.

畫畫向來是我所有術科的弱項,畫虎類犬應該足以形容我的美術能力.原本以為就像小學一二年級時期的圖片上色,還沒有開始畫前,就有一種重回到小時候的舒壓情感.真正想要下筆,完美主義小蟲又在作祟.似乎不是想像中那麼容易,還沒紓壓就先增壓了 .

對我來說,easy life 就是開闢潛能,挑戰一生中不曾做過,或不是專長的生活選項.挑戰就是開創生活樂趣.

將家裡儲藏櫃女兒收藏不用的所有可用的彩色鉛筆找出來一起排列壯大聲勢(應該說虛張聲勢).橡皮擦.削筆器.....先備齊工具.試了幾個削筆器都不合用,還沒畫,筆心削斷了好幾次.只能厚著臉皮,再去跟老闆求援.老闆說"好人做到底".(原來只能用原廠staedtler 的削筆器)

 

打開secret garden ,原本很簡單的上色圖,翻來翻去,竟然沒一張有勇氣下手.幾度翻開又闔上,終於選了一張,看起來比較簡單的圖稿來試試減壓的感覺.


上網去看一些國內外專家的彩色鉛筆作品.看過專業後,發現自己的沒概念程度實在是差太遠了.同時,打亂了原本想隨興塗色的出發點和自信.

填鴨教育抹煞了兒童原始的創造力.這就是為什麼我拒絕去上烘培課.當一切為零,上課就是先入為主的複製教育.這是最快n速的教育方式.

藝術應該是不設規則隨興發展的,不是嗎?
還是回到記憶中小一小二的原始點吧.這樣會比較輕鬆.當一切歸於簡單,樂趣自來.

於是,3天後的今天,終於逼自己下海出手了.3個小圈圖,竟然塗了2小時,畫到忘記麵團在保溫箱發酵.整個溢出來.這一整張的插圖,專家應該幾個小時可完成.我這"肉腳",每天塗一點,大概要一星期吧.

           雖是肉腳的作品,還是蓋上浮水印.版權所有.
 
 
 
 
 
 

 
生手入門 ,還得慢慢熟悉每枝彩色鉛筆畫在紙上的真正顏色.
沒有經驗,自然沒有構思,畫下第一個色彩,自然會去找下個色彩,畫了一個圈,自然會再想如何畫第二個圈.我的體會,這就是構思的訓練.下次會更好.

塗鴉會讓人完全忘我,忘記時間.如果沒有登革熱,秋天的午後,可以在樹下泡杯午茶,坐在我的後花園,悠閒尋找色彩靈感,....這就是生活享受.你也可以跟著我一起試試.


每天塗一點,就像蓋房子,慢慢地積沙成塔 ,忘記時間,忘記壓力,這才是抒壓.等作品逐步完成,再陸續貼在此分享.

色彩散發的喜悅就是療癒.

更詳細的參考資料:
紐約時報Times 的中文報導

JOHONNA 新作品,魔法森林---秘密花園第二集


2015.9.28 終於完成第一張塗色插畫
印上浮水印.




2105.10.4 完成 
有別於第一幅豐富色彩,改走素雅風.這次花了6小時完成



 
 
 
2015.11.5 開始上色 (未完成)
望著海,吹著海風.享受著色的愉悅
突兀的加進了海水的顏色
 
 
  
2015.11.11  百葉爭鳴    (每天畫一點,色彩心情不同)
 


秋天---以秋天的顏色為靈感,畫了秋天的鸚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