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7日 星期三

倫敦PAPAGO 2016 06~07

過去幾年間,陸續做了近50個PPT影音介紹英國--記錄我思我見. 經歷一個意外後,這幾年再也沒動力去做這類過程瑣碎的事.

2016.06  陪遊,一切對我來說是那麼的熟悉.因此回家後沒想過動手再做記錄.(生活也有點忙碌)

一年後,催生這篇文章的動機又為何呢?
寫部落格就像記錄人生日記,突然感觸人生短暫,於是,不適合久坐的我,再度翻閱著已隔了近一年照片.動念試著隨機找回腦海中特別的回憶..............


扮演台灣領隊的角色,地陪Elaine的精心策畫,陪著80歲的媽媽&家人在倫敦深度走了9天8夜,每天超過10小時,踩遍倫敦每一個角落.媽媽和家人離開後,我留下來繼續深度的 long stay.

不同一般部落格日記式的遊記,我採天馬行空跳躍式的主題記述.......

豐富的早餐

在倫敦每天早上豐盛的早餐是我們快樂一天的開始.
若問老媽倫敦最懷念的是甚麼?
她會說Elaine準備的"早餐"

早餐是Elaine每天幫我們精心準備的.
媽媽說好想從頭再吃一次.(
台灣美式超市COSTCO的類似食材就是不太對味)


 

 
 
番茄和小酪梨超搭(調味黑胡椒橄欖油海鹽) 
                      
每餐必吃的 PROSCIUTTO
大家的最愛
 
 
 
 
老媽一大早就起床煎蛋 


  沙拉大拼盤

 


我的混搭創作(愉悅的心情)



每天吃得飽飽

   MOZZARELLA CHEESE


Harrods 超市的歐式麵包是我下一層次的努力目標

滿滿一大盒新鮮草菇才一鎊,台灣要2倍價格.(炒蛋!)

逢草莓盛產季節.各超市到處滿滿都是草莓.


 
 
 
 各式歐包
 
無糖的希臘優格 
 
 
倫敦行是來吃早餐的嗎??? 
 

食材如何搭配出融合的美味,Elaine費盡心思,用心事先準備搭配.老媽說,足甘心!實在辛苦了!
 
 這些食材,樓下的超市大部分可補足,非常方便.價格相較台灣便宜太多了,在歐洲吃早餐是一件很幸福的事.(鮮奶比水便宜,希臘原味無糖優格一大罐1鎊 ?)

草莓季(半價特價).
 

每天都有不一樣的感覺,每天都有一樣的滿足感.
媽媽說,每天吃也吃不膩! 早餐吃飽喝足老媽才有體力從早到晚逛大街.

祖孫二人走在古老建築的街道上對話,背著背包的80歲老媽說,"這裡比義大利進步乾淨多了,人家這麼進步,為什麼台灣還在內鬥呢?"Elaine很驚喜地說,"外婆是有國際觀的喔"


 

除了在家吃早餐.我們也安排在外面吃早餐.早餐是一天最重要的一餐

特別推薦介紹這間空中花園餐廳 SKY TOWER 

SKY GARDEN 歐洲最高的空中花園
walkie talkie tower 的頂樓 35,36,37樓 

 
預定是必須的,Elaine 一個月前就預訂.這餐廳不是很好訂到位.

這裡的早中晚餐景觀各有特色.
.我們訂的是早午餐.我比較喜歡在光線充足的時候,在大自然般感覺的草林空間用早餐,陽光地欣賞著泰晤士河周邊360度的景觀.光想像就很愉快.

先看看不同角度的空中花園







餐廳 DARVIN 位於照片左上角玻璃窗內
 

這裡有3個餐廳,DARVIN的位置是居高臨下.最佳

 

餐廳DARVIN內部
除了定位,也同時預先選位.俯瞰整個內外全景

 
早午餐每人先點一主餐,餐檯上的食物則任取ALL YOU CAN EAT  
  
 
從餐桌俯瞰樓下整個空中花園及泰晤士河
 
 
溫馴的陽光
 
 
 
等主餐時,先自行取用餐檯上餐點

 
 
很理想的位置



                                                     


餐:班尼迪克蛋
(檸檬擠汁貼心用紗布包裹☺good idea )



簡單的主餐食材,不馬虎的早餐廚藝
多種菌菇

 
歐洲的酪梨+番茄+羅勒是絕配.
回家後也常這麼做.台灣酪梨品種不同,味道不太像.


這餐吃得超飽!




居高臨下,位置最好的推薦餐廳
 


Windsor castle 溫莎城堡

在SKY TOWER 用完早午餐後,我們直接搭火車到溫莎城堡.

建議預先買火車和門票一起的套票.(省門票又省時)
省去現場排隊買門票,直接按分類指示牌排隊入場,再過安檢.領取video guide .
人再怎麼多,還是井然有序.
見識一下英國人做事的井井有條(organized )!


直達溫莎的火車                     



 

一進去城堡,除了冰淇淋其他沒得吃.早午餐先吃飽是明智的安排.

城堡外




城堡內,絕對值得你花時間仔細品味聆聽認識英國宮廷史


 
 
一夥人還在裡面參觀,我已經等在外面,遇到這群衛兵
 
 
 
從面前經過

 

整個下午就耗在城堡裏了

 
這是出口處. 


來第二次了,這次沒怎麼拍照.
(宮庭廚房維修中.暫停參觀.不巧!)
第一次來此看得太仔細.關門前都沒時間參觀宮廷廚房.
想像會是掛滿銅鍋銀盤的大廚房嗎? 超有興趣!

提到溫莎城堡,讓我想起,在溫莎城堡內小歇吃冰淇淋,碰上一個台灣家庭,一對夫妻和一個青少年的兒子.這位爸爸年輕時曾在此求學.爸爸開始述說他們的旅遊行程,他們計畫來此20多天,他們住在KING'S CROSS 國際車站旁的Renaissance HOTEL 五星飯店.一晚2萬台幣,但是帶了幾箱泡麵.三餐大部分吃泡麵......
住五星,三餐吃泡麵???? 一路思考,不解這預算邏輯!

英國脫歐的見證
每天一早出門逛大街,16度的6月天,很是舒服.今年英國夏天遲到了(知道我怕熱慢點來).

這次來倫敦很意外碰上英國脫歐選前的街道氣息.(投票前五天)

這是一個重要的歷史性轉變,雖然IN 或 OUT 各有支持民眾,然而街道上的選情氣氛顯得平靜,和平日一樣,井然有序.走在街道上,沒有紛亂的宣傳或海報.感受不到即將公投的氛圍.

和日本的選舉市容一樣清新無感.街道沒有對立激戰的氣息.
 
 

在Waterloo 車站的外面,有一撮小小人群聚集?經過時,有人在發小小張的貼紙,上面寫著"I'M  IN ",安靜的像似園遊會小攤,入境隨俗,順手拿了一張貼在老媽手臂上.這才驚覺知曉,倫敦即將要脫歐公投的日子到了.  
~5天後揭曉

Waterloo 車站內(隨手拍,其實這車站非常大)
 


Waterloo station 英國最多月台,最繁忙的地鐵&鐵路站.
              地理位置有如地鐵站台北火車站





外婆的手臂上的貼紙  I'M IN  (反脫歐)
 

據倫敦當地朋友說,都市裡大都是選擇留歐.鄉村城市小鎮一般民眾傾向脫歐.倫敦人自知,中下階層的工作,英國人不肯做,來自其它歐洲國家的外來勞力,在英國還是被需要的.再者,位居金融中心的倫敦人深知,脫歐後對英國整體經濟的改變和巨大影響.

倫敦以外的鄉下居民,則深信大量的歐洲人剝奪了他們的工作權.分享了他們的社會福利.農村則相信脫歐後,它們的農產品會上漲.因為沒有外來歐洲其他的來源競爭.
(愚蠢! )

對照台灣的選舉,不也一樣.選舉以"多數者"勝出.金字塔選民原理,多數者獲勝.

十年前,一位大陸籍的大陸友人曾說,"中國大陸若當下選舉總統,應該會選出土匪總統."值得深思的精闢言詞.政府的能力代表該國家多數選民的成熟度.


我們在倫敦的第五天,英國投票結果是脫歐勝出"OUT" .
倫敦市民出現一片失望不知未來的情緒反應.

街道上現任卡麥隆首相的人頭海報被挖了眼睛.這場公投是由卡麥隆提出並主導,他原是反脫歐,因誤判整體政治預估形勢.主張納入公投.因脫歐的公投結局,黯然辭職下台.攸關國家政治經濟的議題,納入全民公投必須慎用.

脫歐日,英鎊跳水,大幅貶值,幾天後,手中的英鎊大貶16% 脫歐對外國觀光客也是有影響的.心痛了幾下.

英國脫歐後,歐洲人不再能自由進出英國.(原本歐洲人在英國居留滿七年可申請永久居留的權力也取消了.梅伊政府宣布一切等待新規定下來.)


大英帝國眼前雖居拙境劣勢,以英國的實力還是會走出自己的一片天空.

巧逢英國脫離歐盟的變革,歷史性一刻.留下深刻回憶.


歐式麵包

英國倫敦的風景名勝,大家都已經耳熟能詳.
聊一下歐式麵包吧.

自己的手做麵包已經到了瓶頸.找不到進步空間.吃了HARRODS 超市的麵包.再度重燃我奮發圖強的動力.

HARRODS 以精品百貨聞名(觀光客的百貨公司),這些年,萬萬沒想到他的超市麵包也是精品.很驚訝地發現,比起一般麵包專賣店,還是有略勝一籌的品質.

意外發現賣精品出名harrods 百貨公司超市麵包,相較專業麵包店麵包,平均品質有過之而無不及

      台灣的歐式麵包賣太貴了



部分麵包帶回台灣後,老化到像石頭一樣硬.

我們的早餐麵包大部分來自於此.


HARRODS 的杏片可頌,推薦必買必吃.
台灣可頌吃完嘴巴手指滿是油,試試這裡拿在手上不油膩且輕薄脆的可頌.(在公園野餐)



sourdough 是一種很普遍的歐式帶微酸的麵包,它是用天然酵母做的麵包.

 
 
這家麵包店在北倫敦公園入口邊的可頌也很好吃.拿到手過個馬路,還沒進公園就已經儲存到stomach .如今只剩這張店內照片


有別於一般人滿皮箱的精品包 ,我帶回來的戰利品是歐式麵包.哈哈!開心!
(準備冷凍)

蒸食處理,一樣Q!
麵包帶點酸.天然酵母菌
                    

 
米其林三星 JORDON RAMSAY

行前Elaine提及將安排JORDON RAMSAY  米其林三星餐廳.法式料理.

我沒吃過米其林三星的餐廳.為此在台灣已先上網事先將菜單研究一次.把握難得的機會,點對自己喜歡的菜.

據說,來此餐廳衣著和鞋子必須得體.穿運動鞋來,餐廳會拿鞋子讓你換.因為用完餐後我們還有行程,為此我們還另外攜帶鞋子更換.

餐廳不大,服務人員衣著正式,每一道菜由不同的服務人員端莊優雅的呈上桌面.

事先得知這餐廳可以拍照,感覺得出來,善解人意的經理以不打擾的方式,遠遠觀察每個人的一舉一動.找到合適的時間點,主動過來詢問,幫我們拍一張用餐合照.

我不是米其林控,更不是評鑑專家.對西方食材名稱也不熟悉,對食物只能以個人的主觀直接感受述說.

個人的感想是,對我這門外漢,欣賞食物擺盤的藝術和餐桌氣氛比品嚐更有吸引力.


我會這麼說,
你可以從菜單上看到龍蝦,鱸魚,羊肉,鵝肝醬等主菜食材的名稱.經過廚師的巧手設計擺飾,它們變成一件件藝術精品呈現在你面前.必須透過舌尖的細細品嘗,才能從複雜的副食材配料中分辨出主食材原本的身分.

至於繁複的配料,有些光是名稱我就不了解它們的原始味道為何?要我說明每一道菜的配料形容食材味道,是超出我的程度.

所有的餐餚全都是冷的.(即便是湯品.)怎樣讓蝦魚肉這些葷食以冷菜方式呈現,既不失風味又看不到它們的原始面貌,將灰姑娘變公主,這就是學問吧.

這餐米其林三星給我的感受就是,精緻的餐盤,精巧的食材搭配,藝術美學的擺盤,高雅細膩的服務.

看著一道道餐盤內的創作,我體會到為何有些餐廳的廚師推出無菜單料理.廚師的愉悅感來自於不拘泥於例行的靈感創作.

我們今天的午餐用餐是選擇A LA CARTE 
每個人可在主餐MENU菜單中任選3道菜(或甜點).
(咖啡酒類飲料另計價)

包含麵包,中場的果汁,後續的咖啡和3道甜點.保證撐飽走出來. (這年紀吃中餐經濟又比較容易消化.)

小小的餐廳,擠滿了許多張小桌,我們共五個人,餐廳預先幫我們安排一個圓桌在靠窗的位置.

我只能拍自己的食物,幾張左鄰右座零星照.還得花時間欣賞品嘗佳餚.以下是拼湊出來的很有限照片.


小小的餐廳精巧的食物
麵包超好吃.我每一款都要吃.


這道是前菜湯品
 
 
聽說這綠色冷湯包含十多種食材熬製.

 
服務生倒入湯品,一幅創作呈現在眼前.


這小羊排是唯一可一眼望出原貌的主食

 
 
 
鵝肝醬(看不出來喔)



龍蝦鮭魚等多種食材的餃子


 
 
生煎甘貝(賞心悅目)



這是我最想點的菜餚.實在太美了~怎捨得破壞它
這是比目魚


服務生淋上戴著花瓣的湯汁.連拍了好幾張.經理都走過遠遠地瞧看我相機上的取景

這杯果汁有中場休息的感覺


各人點的甜品不同.我只拍到這張
精緻的作品 

 
 

這是我點的甜品.蘋果派.目的是想看桌邊秀

 
 
 
服務生在餐桌旁為這蘋果派甜點畫上擺飾


進餐廳時是滿定位.吃到甜品時,左右鄰桌都離開了.我們吃太多了嗎? 鐵桶內是一整桶香草冰淇淋

 這蘋果派規定必須由2人共點.一人一半的成品如下

蘋果派一定要和香草冰淇淋搭著吃(黑點是天然香草)
 
 
法籍經理建議我們來杯飯後咖啡.吃完甜點,品味了意料中甘美的咖啡.(咖啡不包含在餐點中)

 
 
 
下方的3道精美甜品,實在是再也吃不下了,一口都沒動.太太可惜了.好像是送來餐桌拍照用的..(當時真想打包)
寫到這裏,好想吃喔!
 





 
餐後法籍經理邀請我們參觀廚房.太開心意外了,很榮幸!善解人意的經理很得意的說"我就知道你會喜歡."
 
      經理跟我們在廚房內外拍了合照.

 
廚房是餐廳的2倍大.我們是最後客人,廚房內已無其他準備中的菜餚.開了眼界,諾大的廚房,非常乾淨整齊.看不出幾分鐘前才剛準備一餐廳人食物的廚房.一邊做一邊收拾嗎?

廚房的管理也是米其林三星的特色吧!




歐洲人文素養

台灣最迷人的風景是人--台灣人的善良.
若問我歐洲最迷人的風景,我會說---文化素養.
英國最成功的建設是---交通
 

 
在擁擠的地鐵上,一對男女情侶,女生坐在位置,男生站著,彼此視線一高一低交談著.女生鄰座男士向站立的男士溫婉有技巧的表達是否需要讓座給他(方便交談).自然禮貌的關懷,維持現狀的畫面,溫馨感不停在我腦海迴旋.

停靠站到了,有人下車,我和媽媽各自找空位坐下.車廂仍擠滿人.一會兒,坐在我和媽媽中間的那位lady,站起來表示要和我換位置,讓我和媽媽可以坐一起  (亞洲面孔容易分辨歸類).貼心的關懷!


 

很真實的一堂課.車廂內的關懷不只是框架在老弱婦孺,不拘泥於博愛座.關懷陌生人的需求,來自於內在的自發性,存在生活裏,這就是我感受到的社會人文素養.

參觀泰德美術館,背著背包的我走出參觀樓層的電梯之際,耳後飄來一句 have a nice trip ,我推測是來自電梯內站在我身旁一位穿風衣的年輕優雅lady ,關心祝福陌生人的生活素養.我很享受這樣的社會氛圍.


遠觀的煙囪建築就是原是發電廠的TATE泰德美術館.
旁邊是千禧橋



    千禧年2000年完工的千禧橋 跨越泰晤士河.
連接東西倫敦


TATE 美術館 


別以為所有的英國人都這是這樣優雅喔.
種族歧視在全世界是無所不在.我在台南中山公園看到一群群外籍勞工.也會易地而處想到自己......

從不同的角度解讀英國人,又要說不同的故事.

在泰晤士河的遊船上,船慢慢駛近著名的地標TOWER BRIDGE 倫敦"塔橋".遊客紛紛取景.船上導覽廣播,請我們跟橋上的行人揮揮手.廣播補了一句,橋上沒有揮手的一定是倫敦人.引來一陣笑聲.(這位導覽廣播絕對是歐洲人)這也是我的個人角度解讀.

部分倫敦人是活在自己的象牙塔王國.具有矜持又優越的民族個性.


英式下午茶
來英國一定要品味一下afternoon tea .下午茶時間安排的不很恰當.中餐時段延遲了,和午茶太接近.沒時間另行安排.

地點選在行程中方便的點.Harrods 百貨的下午茶餐廳.免得為了品嘗下午茶,一行人又舟車勞頓浪費大半天的車程時間.

在Harrods 電梯樓層空間.意外看到黛安娜王妃和他一起出車禍的男友照片.英國王室能容許這樣的陳列公開擺設存在Harrods ? 很是意外............
這位男友是Harrods老闆的兒子.

下方是一個水池的設計,沒來得及拍進全景.


正在取景當下被一群印度家庭活生生當我是幽靈,一群人直接擋站在我面前拍起來了😠😠!.趕緊按下快門.
印度人無論在哪裡都是如此......



在HARRODS 用午茶後的感想是,貴族式的場地大於點心層次. (Harrods is not always a right choice !)



服務生建議我們點2份大家分享.茶點分別各人各點一份.

光是點每個人的茶點就耗大半時間.服務員耐心詳細介紹推薦不同的茶品選項.茶具很講究.大家都點不一樣的茶點.

位服務生來自菲律賓,談吐自信非凡,專業的服務,敬業態度,Elaine 事後還特地寫封信到Harrods,給予該名服務人員肯定讚美的顧客回饋意見.

    很優秀專業的一位亞洲服務生Mr.PUYAT

二套點心出場後.配色很吸睛,體驗英式午茶的感覺很新鮮.
 


 


介紹大家來英國必吃的SCONE.
先吃完SCONE,全飽了!慘了!

來談談scone好了! 老實說,Harrods的scone並不是最好吃.有點失望,但是對觀光客來說,它就是英國午茶具代表性的茶點.


從它的外皮就可看出不夠鬆軟.
這是給Harrods 貴族觀光客吃的.

 
打發的whipped cream 和果醬是scone的標準配醬



曾經在超市內實地請教一位英國佬奶奶,如何在眾多種類的奶油中,挑選適合用在SCONE的奶油.老奶奶說還要經過打發.(若買錯了,打起來會像白奶泡.)
 
Harrods餐廳的whipped butter塗起來有點厚重.還不夠鬆軟.吃起來很油膩!


 
以下甜點全部打包帶回家,大家都吃不下了.腸道被scone的厚重奶油堵住了.這次的行程三餐都吃太飽.下午茶只能看.我仍然相信除了甜度外,它們絕對是有特色的小品.
 


 
幾個Trifle的瓶子是特例允許帶出場(在冰箱沒空吃)




一整桌的精美糕點就這樣全部打包回家,放在冰箱內.

進餐廳時,原本是一位黑人服務生來做點餐服務,他表示每人必須有低消45鎊.(以脫歐前匯率計,每人約台幣近2200.其它以人頭計的餐廳也是這價格).問題是吃不下很浪費.

每個人訂一棟"樓房"(點心架),五個人訂五棟"樓房",餐桌不全滿了?茶具放哪裡呢?那麼為何其他桌可以2人點一份"樓房"呢?簡直是唬弄我們這群亞洲觀光客.直接換掉他.再換一個服務生.

Mr.PUYAT 直接建議我們點2份就好.茶點各人單點.全程貼心服務直到我們結帳.我覺得他的專業穩重的談吐舉止表現讓Harrods 加分了.我感受到他的自信和努力.由衷敬佩!

寫到SCONE ,讓我聯想到幾年前吃過的一家下午茶 TEAS ,從KINGSTONE 搭車過去還要一小時.在一個小鎮裡.據說這家午茶在當時排名是TOP SIX

 
吃過了這家後, 好吃的標準在記憶中建立了.

沒有高級裝潢,鄉村矮房百年建築,一屋子滿座,下午來時排隊等候.沒有最低消費.喜歡甚麼點甚麼...這是當地人吃的.鮮少觀光客會來到這裡.
 
這家TEAS的scone鬆彈的外表就很迷人.果醬是手工homemade ,whipped cream 打得剛剛好,軟鬆厚實的奶油.簡單的桌面餐具,真材實料的家鄉風味.喜歡甚麼點甚麼!


這是當時偷拍隔壁桌的,他們人多...一整盤看起來鬆彈可口的平民SCONE .

 
ELAINE說午茶的TOP ONE 是 BROWN餐廳 .( 吃到飽餐廳.)
ELAINE說這家SCONE也做得也很鬆軟可口. (我沒吃過)
BROWN的吃到飽午茶點心,每一盤點心都是經過巧妝設計.(單人消費價格當然不斐.)





SCONE光看就有幼咪咪的觸感,賣相口感裡外兼具.

 
 
相較下,我選擇鄉村小鎮的TEAS,可依個人食量點餐. 甜點吃到飽對我負擔太大.

劍橋畢業典禮 
劍橋有3個主要學院.
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皇后學院QUEEN'S COLLEGE
三一學院TRINITY COLLEGE (最大的學院)
78位諾貝爾獎得主,30位來自三一學院.亨利八世1546年所建

搭火車去劍橋 Cambridge                                   
巧遇畢業典禮,所有學院都關閉禁入參觀.除了遊客還有畢業生及家屬.人真是擠爆.
(感覺好像看到電影哈里波特中的莫麗)

 
 
 

 
牛頓畢業時不知是否穿這樣?

 

國王學院禁止入內參觀告示

 
三一  學院TRINITY COLLEGE


大門上方中間那位是建校者--亨利八世.禁止入內參觀


校門口旁這顆樹相傳是牛頓家鄉移種的蘋果樹


不能入內參觀各學院,就來遊船吧!平時很少人搭的康河(River Cam)遊船,今天先預約也要2小時才排的到.夏天來劍橋,感受康河的最佳方式還是划船punting....


這是有名的三一數學橋(牛頓橋)

 


這些船夫都是來此打工的歐洲年輕人.邊划邊解說,
很辛苦!


這位是我們這艘船的船夫.他來自法國 .一邊划一邊賣力講解,非常地敬業.(遊船費訂船時付給總管老大,別忘了給船夫小費)




 

劍橋是一個數百年的大校區,慢慢逛吧!

第一次來此是參加local tour,下車後跟著導遊穿越許多小巷,一路追著導遊的影子跑,轉了無數的彎,一路來到徐志摩筆下的康河.冬天黃昏的康河,河邊的柳樹在光線的加持下太美了! 當下決定拋棄導遊.不跑了.....(跟團真累!)
回家後喚起對徐志摩再別康橋文字意境的重新了解.

       找出2010冬天初訪無意間拍到的康河意境
 
   2010個人感覺視覺最美的康河邊遠段(冬天地上有薄雪)


 
 這次夏天搭火車來,落在不同區塊,憑著印象走著,竟然回憶起每個狂奔過的轉角,指著遠方轉角應該是一家糖果專賣店,還跟家人介紹"糖果店對面是十字軍東征起義的教堂,看到教堂左轉直走,看到河再右轉沿繞著木棧道走到最美的一段康河."(Elaine說,她都忘光了我怎還記得每個狂奔的過程?阿哉!)

     彎彎曲曲的小路

西元16世紀的學院建築風格



感覺劍橋校區隨便一個路人學生的氣質遠勝過倫敦人??(欠揍!)

 
這次來,那段我記憶中的夢幻康河好像變醜了.季節和時段,光線影響差異粉大. 同樣的場景,記憶中的美景已不復在.
 
校園區一舟難求.這一區可能在邊遠端.船夫生意不太好?




意外發現劍橋校區有這麼大的綠色腹地


康河旁,一個遠離遊客的地方


夏天的後花園....在這裏休憩很久.(水果野餐....)

     

 V&A 藝術博物館
V&A ,Victoria & Abert
維多利亞女王1852年為紀念其夫Abert 所建.
V&A 是自己和夫婿的名字
 
館內有450萬件典藏藝術品.展館150個展示間只展出30%,另70%保存於地下室.
 
 
進門大廳的吊飾是一盞現代吹氣玻璃作品.在古老典雅建築的大廳中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有興趣可參觀作者的網站WWW.CHIHULY.COM 
個人覺得這位大師的吹氣玻璃作品是我見過最棒的.
 
每次來,總是拍它好幾張


這張是以前拍的.
 
吹氣玻璃作品獨鍾這位大師

 




大廳就這麼吸睛,館內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陳列室,數百萬件的館藏藝術品更值得深入造訪.

個人覺得這個藝術博物館比大英博物館更有吸引力.
大英博物館和NY大都會博物館館藏部分像姊妹館.
 
V&A ART MUSEUM ,除了豐富藝術館藏,最佩服的是館內的陳列展示Presentation 能力....
(不一一介紹,大家自己來參觀)

外婆看到這裡也張大嘴了! 


走累了,中庭有一個露天宮廷式廣場後花園,中間有個平面噴水池.坐在池邊或在廣場四周休憩午茶 .(我在裡面👀)
 
V&A ART 博物館內,還有3間比鄰的百年古蹟名建築師餐廳供你選擇.享受在百年古蹟內平價 tea time的感覺.古蹟就在日常生活中.

 
 
以前的舊照片



T0WER BRIDGE 
 
                    正確稱呼TOWER BRIDGE   (不是LONDON BRIDGE )


LONDON PASS
事先預買了這張所有收費景點的通行卡.因為時間行程的安排很隨興,實際上我們只參觀一個市區景點.(若充分利用,這張卡實質上很實惠方便)

參觀TOWER BRIDGE  ,在橋上搭電梯,參觀橋上左右二座塔樓.銜接左右二邊樓塔的是透明玻璃走道.走在上面直接透視河底.


一進入就先看一段介紹早期倫敦市區的影片.最值得一提的是,從這段古早倫敦市區的影片,再次見證英國對文化古蹟保存的實力.


在這段實景記錄片中,意外驚訝地發現到影片中除了驛馬車和那個年代人們的衣著(紳士帽和蓬蓬裙)不同外,那年代的市區建築和我目前看到的一模一樣,你可以很清楚的看出影片中是現在的哪個地點.建築都沒變.唯一改變的是交通工具和穿著現代衣著的人們.彷彿穿越時空見證數百年文化古蹟的傳承....
這是我參觀塔橋的意外豐收心得.


倫敦街頭剪影
 
 倫敦市中心 piccadilly circus

 
 

 
 
 
市區公園內輕鬆的一面 
 
 
 

 
自然科學博物館



所有各類博物館都是免費參觀



Borough market 最有名的街頭咖啡 MONMOUTH
這個MARKET經常在電影中出現(值得專程來逛)


                          新開發的東倫敦   這裡為中東移民區

 
 
白領上班族區,這地區完全跳脫倫敦的感覺


下班後大家聚在此喝一杯,那時這裡會是滿滿的上班族人潮



 

千禧橋一泰德美術館 


走過橋,河東的一頭為聖保羅教堂
 
 
 每年煙火秀必會出現的大笨鐘

 
奧運泳池,Elaine 經常來此游泳的地方
 

寫這篇文章另一個主要的意義是謝謝Elaine的巧思安排.Elaine在一年後曾不經意地透露,那是他人生最累的一段日子.完全能體會理解.一個人在上班之餘有限時間,安排這麼多事.應付照顧不同年紀的需求,老弱殘兵,吃喝拉屎,同時肩負攝影師和伴手禮陪買導遊~~~外婆總是說太辛苦了太辛苦了!

雖然參觀景點買了LONDON PASS 節省排隊買票時間 ,交通地鐵買了周票OYSTER VISITOR CARD ,還是有許多特殊景點的火車要預訂,並在指定搭車時間前取票.三餐和景點的銜接,每個行程交通時間的拿捏 .倫敦之大,點與點間的交通距離耗時費事,為這些瑣事,可想像真的是疲於奔命.網路也只能解決一部份事情.我們幫不上忙.事前全靠她一個人聯絡搞定所有細節. 謝謝Elaine! 完全體會了解你的辛苦!

真實人生並不如照片那麼美麗.願擷取生活中美麗的軌跡娛樂自己的心靈,記錄我思我見分享讀者.

僅以零星有限不完整的照片回想撰寫這篇文章,寫文章的過程時刻提醒自己踩剎車,避免天馬行空的想法無限延伸.

留下空間,希望大家親自來探訪自己眼中的倫敦.

走出英格蘭,北方一直喊獨立的蘇格蘭又是不同的人文氣候風景.一個英國,南北完全不同的文化.又扯遠了~~

謹以此文感謝Elaine的辛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